Sunday, April 27, 2008

老师,到底是您变了;还是我长大了!

求学时期,学生害怕老师在成绩上扣分,那?老师又是否有想过,学生毕业后,思想视野扩展后,您在他们心目中是否依然是满分呢?其实从事教育领域,只有一个简单的宗旨,就是把学生教育好,但反问老师们,是否已经准备把自己"正确"的休养分享出去了呢?坦白说,教师在我80年代和90年代的印象"老师什么都知道,什么都会,他/她们有别人没有的耐心,也有别人无法容纳的海量。"真的,我为教育我的老师感到骄傲!
记得有一次,在一家公司工作,任职促销员,协助公司扩展业绩。就在一次的促销,我对教师的分数,已经大大减低。为何?因为就在一次公司的促销活动,老顾客(一名老师)不满公司为何把优惠只提供给新客户,却没有提供给一直以来支持公司产品的忠诚客户。也因此我苦口婆心向该名老顾客解说,公司的促销活动就是要提高业绩,所以才没有提供给原本的客户。但,老顾客依然坚持自己的意见,就是一定要享有优惠。当时的他似乎没有意愿听取我的解释,只是一面为自己争取,一面说:"我是一名教师,你不要以为我什么都不会。"
其实如果该名老顾客可以很客气的表达自己的意见,可以多容纳一点点,相信我还是会想办法为这名顾客争取获得优惠。可惜,他还是在自己的立场,就如老板的不断告诉我应该怎样做。也因此,我们之间起了争执....在不欢而散之下盖下了电话。以为事情告一段落,孰知这老顾客还花了自己的时间,手拟了一封"告状"传真到经理处。经过经理向我了解真相后,经理还是要我以"顾客为尊"立场,致电向这名"老师"道歉。打一份工,怎轮到我选择呢?只有遵从咯!可惜,对方的回应是"我不会就这样算了"。奇怪,这人怎么这样,老师不是教过我们,要接纳他人,原谅他人的过错吗?但,为什么和学校学的都不一样呢...?没办法之余,只有把事情摆放一旁让时间淡化...
回想起曾经经历的上述事情,无可否认很多老师已经不同我以前学校的老师。到底是我们自己懂了;还是老师都改变了?除了家中父母,老师就是再生父母,如果自己没有准备好个人休养,又如何把孩子教育成人呢?家中父母对教师的信赖又会变到如何呢?老师的问题,除了教育局应该关注,我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学校的家教协会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。只有家长在和老师接洽,观察后才能更了解和体会,到底哪一位老师才是最适合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人。
"老师,您还是可以更蹋实的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,如果您愿意放弃个人利益和私心。","老师,我们还是需要您有教无类的海量,不要抛弃我,就因为我没有付钱给您补习。","老师,虽然我比较笨,但我还是希望以我的用心换回您的耐心。","老师到底是您变了;还是我长大了。"

No comments: